close
端午節快到了,每年都是肉粽,想來點變化。便從網路上找到這個"水晶粽"。其實是有點失敗的作品....不過既然做了,還是來紀錄一下吧!

外觀跟鹼粽差不多,ㄧ片粽葉就可以包的小型粽子。


材料:
水晶粉        300g
水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300g + 300g
麥精糖漿    900G
粽葉+粽繩  適量
豆沙            適量

做法:
1. 粽葉及粽繩洗淨備用。
2. 將水300g和水晶粉300調勻備用。
3. 麥精糖漿900g加水300g煮沸,沖入1料拌勻。
4. 將拌好的水晶糊蒸熟成透明狀(約10分鐘),冷卻至50度C即為水晶皮。
5. 水晶皮包豆沙餡,再裹入粽葉即可。

操作筆記&心得:
1. 材料店老闆給我ㄧ張水晶粉製造商提供的食譜,但很簡略,只好自己摸索。
2. 蒸水晶皮最好用淺ㄧ點的容器,不然會不容易熟。我直接用鋼盆蒸,所以蒸了10分鐘底部還白白的,只好延長時間。
3. 降溫後的水晶皮還是蠻黏的,不大好操作。食譜並未提及是否需要沾水or油,原始設計是要搭配模型的。材料行去年有賣模型,但因為銷路不好,所以今年不賣了。看食譜上的敘述,模型應該是像鯛魚燒那樣兩側對稱的,在兩邊分別填上餡料後,再組合成ㄧ個完整的粽子形。
4. 水晶粽只能包豆沙類的內餡(紅/白豆沙、芋頭豆沙之類),鳳梨餡等水果餡不適合。我發現含油量太高的豆沙餡也不適合,因為還微溫的水晶皮會使豆沙餡開始融化....
5. 口感挺Q的,味道微甜,還可以。但仔細看看水晶粉的原料卻讓我很困惑...嗯,純好奇的試作品。我必須說,還是肉粽好啊~~
6. 在耗損率極高&成品大小不ㄧ的情況下,做了13個水晶粽。水晶粉+麥精糖漿,材料費是150元。1斤50的芋頭豆沙,只用了一半。


外皮QQ的水晶粽。


芋頭豆沙內餡。


令人困惑的成分...修飾澱粉?? 膠性材料??


麥精糖漿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