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"芋橫"是台語念法,芋頭莖的意思。早期農家物質生活不豐,這也算是一種生活智慧吧! 種了芋頭拿去賣,梗子自己吃,處理起來還有一點點麻煩。這種有點像廢物利用的食材,除了北海岸的金山之外,在其他傳統市場也很少見了。

市面上的芋橫是一整株販售的,葉子已經去除,底部帶著一小塊芋頭。芋橫的煮法跟之前做過的肉豆差不多,只是多了些前置作業。這回忘了拍照,沒看過的人請參考一下我的日本旅遊照片,下圖右邊紅色長長的東西就是芋橫,台灣的是綠色的。我倒是挺驚訝日本人也吃這個,而且日本的芋橫超長,圖中的長度應有1.5公尺以上。

首先切下底部的小芋頭部份,將每一根莖分開並洗淨(其中很容易夾雜有泥土或爛葉)。接著將外皮撕去,分切成小段,比較粗的部份可以片開。小芋頭部份就去皮切成厚片。處理好的芋橫就像下圖這樣:


材料很簡單,除了芋橫之外,只有薑絲(老薑、嫩薑皆可)、粗粒味噌(豆醬亦可)及適量的水。

起油鍋爆香薑絲,放入芋橫拌炒,接著放入適量水,轉中小火悶煮。等悶煮到軟爛,放入粗粒味噌拌勻,再燒一下就可以了。芋頭裡的澱粉會讓湯汁呈現濃稠的狀態,拌飯也很好吃。

注意,煮的時間要夠,不然吃起來會咬嘴!!
  兩三年前我曾經吃了芋橫一嘴麻,心想等一下我是不是要口吐白沫在地上打滾了......囧rz,那之後好久都沒敢再煮芋橫。後來才曉得是煮的時間不夠的關係。說真的我也不曉得明確的時間到底該煮多久,不過今天悶了至少半小時,而且還先試吃才端上桌。 XD

農家粗食,賣相實在不好,不過味噌口味是挺下飯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