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偶然在搭捷運時發現"琉園水晶博物館"就在淡水線軌道旁,剛好近期的台北畫刊也有介紹,決定趁著非周末的休假日前往一探究竟。從關渡捷運站1號出口出站,沿著左手邊的小路步行約3分鐘即可到達。除了參觀館內的展品之外,DIY更是一定要的啦~ 噴砂、烤彎、彩繪、熔合、吹製等等,很多一兩小時的體驗活動。首次造訪,先試試製作玻璃珠。可惜沒能同時拍攝製作的過程。

這次的收穫~(右一是館員示範品;右2~右4+左1是我做的;左2&左3是獲贈的小禮物 ^^,明顯比較美麗吧~)
beads.JPG  
館員很有耐心地一一為我介紹各種課程,確定我願意冒著燒掉自己眉毛&燙傷的危險上課後,架好了製作玻璃珠所需要的玻璃棒、加溫盤和氫氧焰等材料/工具。製作時間一小時,看個人的速度,通常約可做出5~6顆成品。

當作材料的各色玻璃棒,前端得架在加溫盤上先溫熱,製作時再以氫氧焰燒熔以避免溫差過大造成爆裂。拿一根前端塗有隔離劑的小鐵棒先燒熱,再選好喜歡的玻璃棒顏色,用氫氧焰燒到一定溫度開始熔化後,就可以開始塗裹在小鐵棒上了。對新手來說,軟化的玻璃膏很不容易操作,因為碰不得,所以只能靠旋轉小鐵棒和在板子上滾動來整型。燒得正熱的時候,整顆玻璃珠會呈現紅色,其實無法確知成品到底會是什麼模樣。

珠子燒好後,須埋入雲母粉中慢慢冷卻約30分鐘---這個步驟非常重要---才能由鐵棒上取下。接著將珠子兩端的尖銳部分用磨石銼平,沾在洞口隔離劑稍微刷洗一下即可。我到的時間有點晚,最後因為急著將珠子取下,有的成品便裂開了。照片中間的黃色以及左1綠色的珠子就是龜裂的瑕疵品,不過顏色還是挺好看的。  館員很可愛,送了我兩個PRO製作的美麗珠子做為紀念--出於專家之手的作品就是不同啊~~

私人的博物館維持不易,琉園算是挺認真推廣這門小眾藝術。這裡的DIY課程有不少適合小朋友或親子一同體驗,當然大朋友來玩也是很有趣的。

琉園水晶博物館
地址:台北市中央北路四段515巷16號
電話:2895-8861
網址:
http://www.tittotmuseum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